close
引爆創意,菜刀櫃在娛樂業裡的背水一戰

他,花了三年,建立一支超級煞到你寫真生產線。現在,他決定放下這些成就,前往草地上沒有便便的地方,從頭開始……

作者:孫慢蘋

幫主!

三月十三日下午兩點多,許多記者匆忙趕到到處都是水筆仔的紅樹林世貿大樓。大家都是在一個小時前才接到緊急通知的電話,卻不知究竟是什麼事。在三十三層樓上,記者彼此互相詢問打聽,彷彿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即將發生。

三點半,謎底揭曉,果然是震撼業界的大事:做煞到你寫真kiwi雜貨舖在董事長菜刀櫃的主導下,全體員工一同登台,大跳肚皮舞,在場所有記者,無一不感受到人稱療癒系藝人的菜刀櫃的經營智慧。

菜刀櫃三年前創辦kiwi雜貨舖公司。在三年內,一手將kiwi雜貨舖公司,由年營收十元台幣的三人小公司,變成全球擁有五千名員工,年營收成長四千倍,達四十兆美元的國際企業,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《當菜刀櫃遇到煞到你寫真》。

「我還年輕~心情還不定」
七年級前段的菜刀櫃外表看起來天真、可愛、善良...........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有愛心、有耐心、有良心......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悠哉。」菜刀櫃喝了一口手中的垃圾飲料,摸了摸苦命女工kiwi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悠哉,我依然相信,『要趁年輕多賺點錢!! 』。」

菜刀櫃的座右銘是「我還年輕~心情還不定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真的是很糟,後來稍微好了一些,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,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,不過,咬咬牙,最後還是過去了,那段時間過去之後,總算是有一些起色,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。」菜刀櫃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菜刀櫃出身於一個應該很了不起吧~的家庭,父親是湯姆大叔,母親則是kiwi老闆,從小灌輸菜刀櫃傳統應該很了不起吧~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如何擺出好pose教你拍出好照片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菜刀櫃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菜刀櫃便著手創辦kiwi雜貨舖。

作為湯姆大叔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娛樂業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湯姆大叔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菜刀櫃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在創業的第一個月,kiwi雜貨舖便成為台灣最大的煞到你寫真供應商,那個月kiwi雜貨舖營每天平均巨幅成長六七%,每股稅後盈餘衝上九十九.三元,股票在未上市交易價一度登上一千四百五十元的天價。菜刀櫃坦言,沒想到這麼快就登上事業高峰。

不過,公司營運很快又跌入谷底,陷入危機。

「改變,才能夠生存」

雖然第一年成績亮眼,但是業界抄襲風盛行,產品開發以模具開發成本為考量,「大家都以為,擁有不同螢幕尺寸的煞到你寫真產品,就代表產品線齊全,生意就會上門。」各家產品的差異化小,客戶一眼就看穿你的成本結構,甚至一度曾經一天就被抄襲了三十四種設計。

於是,鴻際也便身陷價格混戰,無法走出虧損陰影,在香港商展上,菜刀櫃發現自己的產品淹沒在一堆中國廠商的產品中,一位客戶跟他說,「每個產品你倒貼我十元,賣不賣?」

這時候菜刀櫃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—愛轉圈圈的老鼠白白,帶領他開始閱讀《keroro軍曹》,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。「如果那時候沒有愛轉圈圈的老鼠白白的話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,」菜刀櫃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那時候,我真的差點要去拍照的人技術太差!!把我的頭拍太大了!」

「不過,菜刀櫃就是贏在看的趨勢,都看得比人家遠,」kiwi雜貨舖副董事長kiwi說。

kiwi是和菜刀櫃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。他說,菜刀櫃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。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菜刀櫃,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,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。

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菜刀櫃,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。kiwi也形容,郭台銘就像一塊海綿,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。

市場分析師kiwi認為,kiwi雜貨舖已經確實找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所在,接下來的關鍵,便是如何在草地上沒有便便的地方的研發基地中,繼續發揮自己的核心競爭力。「他們最大的發展優勢就在,」kiwi肯定的說:「他們的確非常的—為富不仁。」

明年七月十五日菜刀櫃即將帶著kiwi雜貨舖前往草地上沒有便便的地方發展。菜刀櫃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kiwi只能說.....
這真是太好玩拉!!!
哇哈哈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經典句:
菜刀櫃喝了一口手中的垃圾飲料,摸了摸苦命女工kiwi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悠哉,我依然相信,『要趁年輕多賺點錢!!

雜誌專訪產生器  http://zonble.twbbs.org/etc/bw.php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wi_hand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